喜报!我院新获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两项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我院行政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2020年国际经济与贸易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后,我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的又一次重要成果。 

学院

专业名称

获批点

时间

专业负责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

行政管理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

浦玉忠

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计学

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

姜佩剑

经济与管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

蒋乃华

行政管理专业以培养满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需“新行政管理”人才为根本宗旨,运用现代行政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锻造学生的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和公共责任,以全方位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供公共政策支持为专业特色,探索出“宽口径、厚基础、有情怀、懂政策、强技能”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我院行政管理专业开设于2002年,现有在校生286人,已毕业学生1200余人。2008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和优秀教学团队,2016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21年获MPA招生资格。2020与2021年均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40%。

行政管理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高学历、精研究、懂育人的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同时,依托省重点高端智库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等科研平台,近年来获批十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过培养本科生科研助理、组建调研团队,积极推动科研反哺教学,项目促教促学成效显著。依托南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等十余家合作基地,定期开展实践调研,多位教师受邀参加政府决策咨询与法律顾问活动,多项咨询决策报告受中央、省级领导的批示。

会计学专业贯彻强化思想引领、强化通识教育、创新创业精神和强化辅修专业的人才培养原则,培养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掌握管理学、财会类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既熟悉国内外会计审计准则、熟练使用一门外语和现代信息技术,又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财会人才。建有1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拥有“公司金融与资本市场”、“行为金融”等多支学术研究团队。目前聘请行业上市公司、龙头企业高管为行业教师,委派教师挂职社会和企业部门财务顾问,建立了常态化的校企互派挂职机制。学生在多项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落实“以本为本”,深化专业内涵发展加强专业建设顶层设计,锚定国家发展战略,聚焦新文科建设,推陈出新,狠抓落实,注重专业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院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学院具体深入聚焦课程体系、课程质量、教材建设、实践实验教学等专业建设关键环节做强一流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一流创新人才。 

                          (王刘飞、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