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经管学术沙龙第_14_期的通知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5

一、讲座主题

题目一:乡村旅游中农村女性家庭权力提升机制研究(王刘飞)

题目二:坐在教室后排影响学生成绩吗?(卢楠)

二、主讲嘉宾:王刘飞  博士

             卢  楠  博士

三、讲座时间:2020年11月25日(周三)12:00-14:00

四、讲座地点:10号教学楼501会议室

五、内容简介

主题一:乡村旅游中的性别权力关系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研究以大别山旅游景区为案例,从经济—文化视角探讨乡村旅游如何影响农村女性家庭权力。通过动态比较旅游乡村生计变化,发现男性和女性的角色分工呈现出“前期男外女内,后期男女皆内”的变化,角色分工的变化带来女性家庭权力的提升。权力提升背后的机制包括横轴面上的“君子远庖厨”,男性“不进厨房”使得女性的“内”在家庭经济贡献中无可替代;纵轴面上的“文化反哺”即子辈平等的家庭观会影响到长辈夫妻关系以及子女与父母同住时可以更好为母亲争权。可见,父权制本身也有庇护的一面,并非都会成为女性的枷锁,在特殊生产结构中,它又保证了女性权力的增长。

主题二:学生座位属于微观的教育资源,对师生之间的互动、学生知识的获得以及学生同辈群体的塑造均有有重要的影响。学生在班级中的位置与课堂表现、学习成绩有较强的相关性,坐在教室后排学生的成绩相对较差。后排的环境是否会影响学生的成绩?对这一问题的验证会受到选择性的影响——学习不好的学生被安排到教室的后排。本研究使用CEPS基线调查数据,用身高在班级中的排序作为代理变量以降低样本选择性的干扰。研究发现,在劣势学校中,坐在教室后排会导致学生的朋友质量下降、教育期望降低,进而对学生成绩产生负面影响;而在优势学校,这一现象并不明显。

六、参加方式:感兴趣的师生请按照沙龙的时间及地点自行前往。(本次沙龙将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

七、会议平台:  ID123 279 524(腾讯会议)    会议密码:5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