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经管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67

各系(教研室)及相关教师:

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于本学期第九周周三424下午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参赛人员

    凡在我院教学第一线直接从事教学工作、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911日以后出生)、讲师及以下职称的青年教师(包括实验课指导教师)均可参赛。

    二、竞赛形式

    本次讲课竞赛采用讲课教学设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根据任教学科自选教学内容,围绕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撰写教学设计方案,并按规定时间进行公开讲课。

    1.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教师依据课程大纲、教育教学理念,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程序等进行创造性设计的一种教学准备活动,按照教学过程的内在逻辑撰写,阐明教的是什么内容、为什么要教这些内容、怎么教这些内容,以及为什么这么教等问题。参赛教师按照以下六个方面撰写教学设计方案:

    1)教学内容分析。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说明本节教学内容在人才培养方案及本课程教学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分析掌握本节教学内容需要的前期知识准备,以及本节内容在后期学习中的作用,指出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和教学关键。

    2)教学目标设计。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教学对象的特点,结合高等教育学的相关理论和要求,分析通过本节课教学、学生在知识与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应该达到的目标或要求。

    3)教学、学法设计。说明在本节课中拟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及理由,着重说明其中具有独创性的做法,特别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具体做法;说明在本课中拟教给学生的学习方法,以及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具体措施。

    4)教学程序设计。按照教学进程的先后顺序说明拟安排的教学环节,阐明每一环节安排的教学内容及大致时间。重点说明主要环节的教学双边活动,要致力于教学难点和教学重点的突破,并简要说明这样设计的理由。

    5)板书设计。呈现板书的最终形式,说明板书的内在结构和对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价值。

    6)教学辅助方案设计。说明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在本节课中拟采用教学辅助手段,如展示图表、模型、自制教具,以及计算机多媒体辅助等,说明拟采用的辅助手段在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方面所起的作用。

    参赛教师根据以上要求,形成教学设计方案文字稿,不少于2500字。用A4纸打印,标题为教学设计方案,三号黑体;内容字号为小四,仿宋体。落款为系(教研室)、教师姓名、日期。教学设计方案应在比赛前交给场上工作人员。

    2. 讲课

    每位参赛教师均需按选定的教学内容进行公开讲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段完整的教学过程,充分展现个人的教学技能技巧。讲课的时间为10-15分钟。

    3. 评分原则

    讲课教学设计两个比赛环节满分均为100分。讲课由专家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教学设计由专家评委根据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方案另外评分。讲课得分占综合得分70%,教学设计方案得分占综合得分30%。讲课及教学设计方案的评分表附后。

    三、组织安排

    1.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定于424日下午进行。参赛教师原则上按照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的课程授课。本学期没有安排教学任务的教师,可在上学期所任课程中选择授课的内容。

    2.所有参赛教师422日上午10:30到主校区10号楼505会议室参加预备会。届时,请参赛教师将课程授课计划书交至工作人员,并进行现场抽签,确定比赛顺序。比赛当天,参赛教师必须提交教学设计方案八份。请各系(教研室)督促参赛教师做好准备工作。

    3.教师讲课的章节、内容应与教学设计方案一致。参赛时间和授课内容一经确认,请勿随意修改,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资格。参赛教师必须至少提前半个小时到达比赛区域。

    4.参赛教师比赛时必须带齐教案、教师授课计划书、教师授课情况记载簿等教学文件和资料,讲课内容应基本按计划书的安排授课。

    5.学院将组织全院教师到比赛地点参观学习。届时,请相关系(教研室)、职能部门做好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