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报告会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号召,12月14日下午,我院举办“立鸿鹄之志,树科研诚信之风”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我院副院长宋超教授受邀为全院研究生作了题为“研究生学术道德失范的表现及矫治”的主题报告,活动由学工办主任、研究生辅导员陈丽主持。

报告中,宋超副院长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性为切入口,通过列举生动的实例着重阐述了研究生教育中学术道德失范的各种表现,以及普遍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等问题,并针对学术规范制度供给不足和学术规范制度执行不力的现象提出主要矫正措施:一是要建立防范制度,做好防微杜渐工作;二是要健全监督制度,提高执行力度;三是要完善惩戒制度,加大违规行为的成本等,对研究生们的学术思想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交流讨论环节,硕21应用经济学庞国庆、硕21国际商务孙闻策两位研究生作为代表发言,他们都表示在今后的学术科研道路上会时刻保持对学术的敬畏之心,将实事求是的精神贯彻于学术生涯之中,做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积极践行者。

会上,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王焘宣读了《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科研诚信承诺书》,并作为研究生代表作出严格遵守学术道德的郑重承诺,全院研究生共同签署了研究生科研诚信承诺书。

                                            (图/蔡佳雯;文/任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