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术沙龙”第十七期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12

1223日中午,我院学术沙龙第十七期在502会议室顺利举办,我校人文社科处丁卫泽处长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我院教师做了一场最新的科研政策解读报告。本次沙龙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姜朝晖、副院长沈小燕以及学院教师参加会议,本次沙龙由姜朝晖院长主持。

丁卫泽处长讲述了人文社科研究重点聚焦领域,对学科建设和南通的社会、政策、经济、民生、文化、教育、体育、生态等领域以及国家发展战略进行了系统阐述。他强调抓项目不是科研的最终目标,论文、专著、决策咨询、奖项才是最终目标,本次系列科研政策有诸多亮点,引导撰写高水平论文、科研团队理念的融入、科研成果作者范围的扩大、通讯作者理念的引入等系列创新是本次科研政策的重点,此外,科学研究还要实现要高度组织化高度协同,项目组申报应当强调团队精神。

紧接着,丁卫泽处长从多方面入手,结合丰富的图表对我校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论文分类、科研成果奖励等进行了深入详细的阐释。主要包括对南通大学决策咨询类科研成果管理暂行办法的解读,介绍了决策咨询类科研成果的等级划分,以及关于领导批示、采纳证明和时间、其余相关问题的界定;对南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论文等级认定暂行办法的解读,主要从研究论文的作者范围、通讯作者、研究论文等级划分,研究论文申报涉及的要点这几个方面展开;对南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管理办法的解读,重点详细介绍了研究机构的任务、根据管理权限所进行的分类、机构设置条件、日常管理规范、考核评估指标、机构负责人职责等。除此之外还有关于南通大学科研业绩分计算办法、南通大学科研工作量补助办法、南通大学科研诚信与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南通大学人文社科纵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

报告结束后,丁卫泽处长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对于我院教师提出的问题也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姜朝晖院长殷切寄语,希望我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们能够在寒假之中能够把握好时间,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加紧进行国家社科、自然社科基金的申报,知难而上、奋力而为,在科学研究中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

(图:尤晓彤、沈琮超;文:侯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