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经管学术沙龙第_13_期的通知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10

一、讲座主题:中国存在过早去工业化吗?

二、嘉宾简介顾丽华  博士

顾丽华,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现为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贸系教师。

三、讲座时间:20201118日(周三)12:00-1400

四、讲座地点:10号教学楼501会议室

五、内容简介: 

工业对一国经济现代化和经济持续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是否呈现过早去工业化的现象?本文搜集和整理我国省级面板数据建立面板实证模型,研究发现我国的工业化水平与人均收入之间存在稳健的倒U型关系,即随着人均收入水平上升,工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先上升,达到峰值后再呈现下降的趋势。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工业比重达到峰值时,人均GDP水平相对较低,呈现过早去工业化的现象。分地区研究发现我国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化发展尽管都呈现倒U型趋势,但是中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在人均收入较低的水平开始出现去工业化,深入分析后发现中西部地区由于在改革开放初始阶段国企比重和采掘业比重较高,存在一定的“资源诅咒”效应,初始的国有企业产出比重和采掘业就业比重较高的地区更早的出现去工业化。这对我国的工业化发展实现工业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政策内涵。

六、参加方式:感兴趣的师生请按照沙龙的时间及地点自行前往。(本次沙龙将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

七、会议平台:

  ID302 802 288(腾讯会议)    会议密码:5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