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博士沙龙”第四期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10

527日中午,经管博士沙龙第四期在10号教学楼501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东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特聘教授(兼职)徐康宁老师和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琚珽珽博士,学院特聘院长左学金教授、学院特聘教授张二震教授和副院长沈小燕教授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本次沙龙,徐康宁在线上做了题为《“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产业链构建》的主题交流。活动伊始,徐教授首先深入剖析了关键产业发展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制定产生的重要影响。在此基础上,徐教授指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提出不仅有助于缓解当前国内供给能力不断上升与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同时也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不良效应的积极举措。紧接着,徐教授结合其自身的考察调研,进一步对当前我国关键产业链发展进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了梳理。最后,徐教授指出,中国产业创新的前景非常广阔,但是仍然任重道远。

 

在徐康宁教授汇报结束之后,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围绕当前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发展问题与徐教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讨论结束之后,左学金院长做了总结性点评。

 

在徐康宁教授交流结束之后,我院青年教授琚珽珽老师做了《清代国家治理的财政逻辑》的主题交流。琚老师指出,通过历史研究拉长考察的视野对清代国家治理的财政逻辑进行剖析,既有助于准确认识中国国家治理的变与常,把握其演变过程与规律性特点,发展出更深刻有力的理论解释,又有助于透析大国治理面临的特殊困难与挑战,为当代中国迈向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有价值的指引。

 

在琚珽珽博士交流结束之后,参会的老师针对该论文的相关研究框架、内容结构和史料搜集提出了诸多建议,琚老师表示,通过此次主题交流,收获颇丰,为后续论文的修改找到了一些新的思路。最后,左学金院长进一步围绕琚博士的汇报主题,提出了一些个人的看法和建议。左院长指出,社会学研究数据资料,尤其是非公开发行资料的搜集整理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但是这项工作又非常重要,只有掌握了详实的数据资料才能对相关议题展开深入分析。

 

 

 

 

本次博士沙龙“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部分未能到会的老师和全体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共享,大家都表示获益匪浅,期盼经管博士沙龙越办越好。

 

相关链接:

徐康宁,经济学博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社科名家”称号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任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经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出版《文明与繁荣》等学术专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大量的理论文章和经济随笔,学术成果多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

琚挺挺,中山大学政务学院管理学博士,南通大学经管院行政教研室讲师,主要从事国家治理、行政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