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经管博士沙龙第_5_期的通知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244

一、讲座主题:如何测度空间自相关?——软件、命令及程序的演示

二、主讲嘉宾:孙攀博士

三、讲座时间:20206月5日(周五) 12:00—1400

四、讲座地点:10号教学楼502会议室

五、内容简介: 

空间经济学(SpatialEconomics)在研究与要素集聚、区域协调发展相关的问题时扮演着重要角色。新经济地理学(New Economic GeographyNEG)又被称为空间经济学,作为经济学的重要分支,以2008年保罗·罗宾·克鲁格曼(Paul Robin Krugman)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为标志正式成为主流经济学的一部分。空间计量经济学是空间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空间计量模型是空间计量经济学的核心之一。因此,对于空间计量模型的设定及应用的研究一直是空间计量经济学的热点和前沿议题。

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人文要素等等)存在空间自相关是设定与该要素相关的空间模计量经济学模型的前提。测度空间自相关的方法很多,例如,Global Morans IGetis-Ord Gi*AnselinLocal Morans I。其中,最为流行的是Global Morans I。本讲座主要介绍了如何基于GeoDaStata绘制莫兰散点图,求Global Morans I的方法。

本次讲座由五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引言。第二部分为空间权重矩阵的生成。第三部分为 Univariate Spatial Tests,包括:使用不同软件和命令计算单变量全域莫兰指数,绘制单变量莫兰散点图。第四部分为Choropleth Map,包括:绘制Quantile MapCombine Map。第五部分为结束语。

六、参加方式:感兴趣的师生请按照沙龙的时间及地点自行前往。(本次沙龙主题一将采用线上交流形式,主题二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

七、腾讯会议信息:

会议时间:2020/6/3 12:00-14:00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uCxPXulqqf9R

会议 ID201326511

会议密码: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