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辅导员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为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助力参赛辅导员备战学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12月21日下午,我院召开全体辅导员工作会议,针对“如何准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议题开展主题沙龙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邵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葛慧敏主持。

辅导员王纪妹结合自己参加学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比赛经历,分享了个人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经验、体会以及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收获。她结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赛制要求,对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逐一作了要点解读与技巧分享,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理论为王”,要增强理论知识储备,厚实理论功底;二是“案例为要”,要加强总结反思,注重工作案例积累。

邵春明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展示风采、锻炼能力、交流工作的良好平台,他希望大家要汲取宝贵经验,加强团队合作,做好赛前准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不断提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实战经验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学院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促进学生工作提质增效。此外,邵春明就学期末学院学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站位,发挥好对学生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重要作用;二是守住学生工作安全底线,在辅导员队伍动态变化的特殊时期,要强化责任意识,坚守岗位,确保学生工作无盲区;三是强化学业指导与就业服务,临近期末,要经常深入学生,及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做好指导与服务。

葛慧敏传达了学校学生工作例会精神,就学期末学生日常管理、学风建设与考风考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与服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等进行了具体部署,重点强调了期末阶段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求全体辅导员做好年度工作总结的同时,扎实做好条块和年级工作,确保各环节落细落实到位。

我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范辰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