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华院长接受东方财经访谈: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探索人工智能赋能新场景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1月3日,南通大学长三角现代化研究院院长、长三角现代化研究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做客东方财经访谈,主题为: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探索人工智能赋能新场景。

何建华表示,传统制造业以技术为区分属于劳动密集型,吸收大量就业,是我国制造业的基本盘,意义重大,但现阶段仍存在中低化、同质化、小散弱乱等问题,因此向“高端、智能、绿色、融合”转型是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方向。何建华强调,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探索人工智能赋能新场景,打造自主可控的“融合化 ”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三首”最为重要,“三首”指的是国内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拥有知识产权,但没有业绩的产品。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范围广层次深利用“三首”将有利于我国实施技术的改造,扩大创新产品应用市场。何建华表示,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升级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过程中,因为有大数据AI、ChatGPT、元宇宙等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持,人工智能将提高传统制造业的产业能级,对制造业的赋能将是全行业、全场景、全链条的

对于上海来说,作为数字之都,其基础生态好,规模成长快,转型升级强,空间潜力大,就打造数字长三角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因此需要:加强创新,提高数字能级;加强集成,打造开源生态;注重普惠,构建共享平台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我们需要坚定信心,按照八部门发文要求,各行各业脚踏实地付出行动,目标是让传统制造业不断做优做强做大,从工业大国升级成工业强国,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