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华院长主持第三届长三角苏商大会论坛对话环节,共同探讨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1

导读

上海市江苏商会主办的第三届长三角苏商大会在沪举办,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开辟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等角度展开交流。

图片

近日,由上海市江苏商会主办的第三届长三角苏商大会在沪举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开辟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等角度,南通大学长三角现代化研究院院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丁佐宏、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王均金、上海市安徽商会会长洪清华、上海港湾集团董事长徐士龙、中国干细胞集团董事长章毅、上海德汇集团董事长薛加玉、瑞慈医疗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宜新作分享交流。

以下为论坛对话实录:

图片

南通大学长三角现代化研究院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上海市江苏商会高级顾问 何建华博士

何建华:我们即将告别2023,迎来充满希望的2024。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现在形成共识的是,发展是硬道理,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也是时代进步的重要标志,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对进一步做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了新的重要部署。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的一年,民营企业家如何立足上海、融入长三角,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作为长三角区域的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如何进一步树立信心、坚定信念,抓住机遇、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为经济稳中求进贡献力量?如何进一步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

今天有幸请来7位重量级嘉宾面对面交流,听一听他们的见解与心声。第一位请丁佐宏会长做分享。

丁佐宏:在沪苏商提振信心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 丁佐宏

今天到场了这么多上海市江苏商会的兄弟姐妹们,充分体现了我们应对风险考验的生存与发展能力。过去三年来,我们终于知道,不是今天的日子太难过,而是我们过去的日子太好过,来得太容易。感谢在百忙之中莅临现场的上海、江苏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支持我们,给我们打气鼓劲。信心比黄金更贵,社会各界的支持,让我们上海市江苏商会各位兄弟姐妹们倍感信心,直起腰杆勇往直前。

长三角一体化已经发展升级为国家战略,我们任重而道远。今天论坛的主题“新征程 树信心 高质量 促发展”,体现出我们上海市江苏商会的会员单位和民营企业家们,新的一年里将进一步凝心聚力谋发展,为上海赋能,为长三角赋能,最终为国家赋能的信心与决心。

何建华:丁会长说经过三年考验,苏商展现出顽强的生存能力,发展企业、稳步向前。同时认为信心比黄金还贵,上海市江苏商会要为上海、家乡、长三角、国家赋能。

下面请王均金会长做一个分享。

王均金:产业协同促发展 携手打造长三角的竞争力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均瑶集团董事长 王均金

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活动。首先,我们讲一体化,不分江苏企业还是浙江企业,我们都是上海企业。我们浙江人在上海向江苏人学习,江苏人在上海做得特别好,做得特别大,而且特别靠谱。

前面寿子琪主席传达了工商联执委会的精神,提到工商联对于上海民营经济的要求和政策解读等等。上海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都是服务上门,有“服务包”上门,所以我们在上海感到幸福。

其次,提到长三角一体化,我在浙江有企业,在江苏也有企业,可以说我和苏商也有关系。我在江苏有上市公司,吉祥航空第二大规模的基地在南京,我开了很多南京的国际航线,现在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不管在上海、南京、杭州,长三角的事情都一起做,都是一体化的。最重要的是长三角一体化就是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要协同起来,一同打造长三角竞争力。江苏商会的数字联盟是值得学习的,很有意义。可以将这个联盟发展为长三角企业的数字化联盟,可以越做越大,建议由工商联牵头,我们就可以参与进来。

这几年,大家感到很难受,如果感到难受就不想做、不去应对、彻底躺平,你还能起得来吗?要想解决难受的问题,必须每个人都不躺平,必须要充满信心应对问题,充满信心面向未来、创造未来。未来怎么来?未来就是靠我们有激情去创造、有信心去解决,如果我们都没信心、不出力,经济只会越来越差。大家都出力了,经济肯定越来越好。还有别总盯着国内,国内现在市场饱和了,海外有那么大的市场,可以走出去,蛋糕做大了,产能也可以消化掉。一定要学会“下海游泳”,做企业就是要在困难当中挑战、生存。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今天我们不用摸着石头了,我们有底子了,我们也具备了游泳的能力,要学会下海。任何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所有的长三角企业互相产业链赋能、市场赋能,大家抱团一起做,做什么都效率更高、质量更好、成本更低。协同就是协同出价值、协同出竞争力,竞争力就是长三角的竞争力。

何建华:王会长认为长三角本身就是一体化战略,核心是要产业协同来赋能,携手打造长三角的竞争力,同时大家要出力,不能躺平,躺平会形成一种习惯。经济的美好未来主要是占领市场,走向海外寻求更大的市场,充满激情和信心创造未来。

下面有请洪清华会长做分享。

洪清华:以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升级

图片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安徽商会会长、景域集团董事长 洪清华

首先我们徽商还是要向浙商、苏商学习。我们根本还是沪商,都是在上海白手起家创业的,其次才是我们的属性,是安徽人、江苏人、浙江人。我们安徽确实在长三角一体化当中受益是最大的,我们省委书记、省长每次见到我们就说要先建设好上海,上海是我们长三角的龙头,有能力的时候也反哺一下家乡,建设家乡的时候我们也有很多机会。

我是从事文旅行业的,文旅行业是真正在地经济的晴雨表,整个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文旅行业更是如此。所有产业最根本的逻辑是流量,只有流量才有商业,人流就带来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过去三年,我们整个文旅行业受影响是最大的,但是今年以来整体强势回升、欣欣向荣。但是确实也有困难,我们民营企业最能感受到,旅游行业也一样,有旺丁不旺财的情况。看到人很多,其实客单价消费不是那么旺。有流量,但是你的产品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消费就不会很旺盛。高质量发展转型期的痛苦,不是没有消费,有消费有市场,但是你的产品不够,我们应当大量做创新,催生新业态、新技术、新场景、新消费。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把古籍里面的文字火起来,要把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所有经济你要转变、创新、重构就是一个活字,怎么活化利用。我在虹桥天地做了一个探秘山海经元宇宙展,没想到成为今年上海亲子游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经济收入也很乐观。把中华文明用技术的方式、用元宇宙的方式展现出来,很受欢迎。我最近在安徽做了一个进甾族红色元宇宙,在全国也是第一个项目,刚刚开业不久,也很受欢迎。作为上海和六安对口合作的经典案例,我把进甾的大别山精神、10万英雄儿女为国捐躯的精神用元宇宙方式展现,再加上1个小时的沉浸式演绎,让所有游客参与到当中,穿上民国服装,沉浸式演绎,游客当演员,这就是创造性转变、创新性发展。文旅行业是这样,各个行业都是这样,怎么用新的技术创新。接下来的旅游更是这样,一定要创新、创造。现在城市大休闲、乡村微度假成为潮流,无文旅不商业,所有商业综合体都在文旅的场景里。

高质量发展肯定有阵痛,要涅槃重生。科技旅游、乡村振兴,我们不仅做公益,更重要的是用产业扶贫,让老百姓真正致富,困难肯定有,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谢谢!

何建华:谢谢洪会长的分享!高质量发展会有阵痛,处于转型期,关键是要创新。

下面有请徐士龙董事长做分享。

徐士龙:以全球化意识、科技创新、人才培育探索“走出去”新局面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江苏商会联席会长、上海港湾集团董事长徐士龙

我对经济形势是比较乐观的。综观世界,现在俄乌战争、巴以冲突,世界处在大变局中。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多党合作,社会稳定祥和,加上这么大的市场,企业家安心搞企业,这是最大的优势。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带一路”专家座谈会,感受到会上最关键的就是两点:一是,全球化市场;二是,科技强国。其中很重要的,是对人才的重视。沿着“一带一路”,我们这几年在海外很多国家进行布局。最近我刚从沙特回来,感悟颇深,现在全球非常欢迎中国的技术“走出去”。中国未来的市场靠科技,中国一年有80多万专利,国外很希望中国技术转移。

我们作为苏商,特别是身处建设“五个中心”的国际大都市上海,总书记殷切希望,上海要作为“一带一路”桥头堡,还要引领长三角。在沪企业不仅要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企业家更要有三个意识:第一,全球化意识;第二,法律意识;第三,人才意识。我们这10多年在海外做了100多个重大项目,包括印度60多平方公里的新城,从来没有打过官司,包括知识产权注册。我们到越南第一个项目就收到了法国最大的公司的律师函,没想到我们的专利早就进入了越南市场,最后变成专利对抗,我们的专利有先进性,上海科委也把我们列入了10个科技项目之一。民营企业目前最大的希望是怎么依靠积累的技术优势,抱团走进海外市场。中国的科技,特别是4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老外非常认可,邀请他们加入世界发明联合会的时候,他们非常愿意,目前已经有23个国家参与,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家,真的要看到虽然现在转型升级碰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总的来说民营企业的优势还是很大的,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

何建华:谢谢徐会长!徐会长是一名靠技术专利走向世界的民营企业家,观点很有价值,他提到企业一定要走向世界。他对未来充满乐观的心态,走向世界关键在于法律、技术、创新、全球化意识和人才。

下面有请章毅董事长和我们做分享。

章毅:坚定信心做好企业 共筑法治化营商环境

图片

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江苏商会轮值会长、中国干细胞集团董事长章毅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大家好。承蒙几位会长的看重,我是江苏商会的轮值会长,也是浙江商会的执行会长,但我更是上海总商会的副会长。

其实,长三角乃至于整个中华民族奋斗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的,昨天朋友推荐看一部刚刚推出的连续剧,有普通话版本也有上海话版本叫《繁花》,记录了上海的过往。我相信,坐在这里的无论从浙江、江苏、安徽或者任何地方到上海这个大码头来闯荡的都不简单。我并不清楚为什么在年底突然放《繁花》这部电视剧,它的背景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刚刚开幕,还有认购证的时代,在座的年轻一辈估计都没有见过什么叫认购证,30元一张。背景里面还有致真饭店,上海针织品进出口公司反过来写,一切就在眼前,30多年就这样过去了。我把92年邓公南巡作为起点,30年正好就是2022年或者23年,来之不易的今天。我呼应一下几位会长的观点。

第一,要有信心。我长期以来要求我的员工们包括我自己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可能熟悉我们企业熟悉我本人的都知道,我们中国干细胞集团创立已经20年了,我可能是今天这个大厅里少数的混合所有制的一名工作人员,因为企业不是纯民营,也不是纯国有,始终处于国有和民营之间的一种创新和改革。今年正好是第20周年,我也很高兴就在近日我们举办“第19届中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和伦理峰会”,国家卫生部原部长陈竺院士再次莅临并做讲话。因为我们集团长期以来就讲究一句话:我们没有办法拯救全世界,但是救活一个是一个。今天特别高兴,看到我多年的好朋友徐建光老局长也出席了这个会议。正是这样的干部帮助我们创新型企业或者叫混合所有制经济、民营企业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这是我特别感恩的地方。

第二,会场里有苏商、浙商、徽商,还有其他地方的,我倡议的是过去十年来我一直研究的课题,并且和高院、公安、检察院等合作推进研究的课题,聚焦的是预防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犯罪。坐在台下的很多同志们并不陌生,我也注意到腐败也广泛存在于我们民营企业。2024年,我还会继续通过提案的方式,通过和公检法司联合开设课题的方式,把相关工作同步做好,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最后,祝各位2024年更加进步,身体健康,谢谢!

何建华:谢谢!章毅董事长认为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从自己的实践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同时认为应当坚定信心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是提出一个社会性的问题,就是如何预防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内部犯罪,切实维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及民营企业家的权益。

下面有请薛加玉董事长做分享。

薛加玉:做好自己,做好企业、善待员工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图片

上海市江苏商会轮值会长、上海德汇集团董事长 薛加玉

长三角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既然谈到高质量发展,也就是说我们过去几十年可能经济发展相对而言是粗放式的,我们已经习惯于过去的高成长。尤其是今年,大家感觉都很困难,我们集团下面有10来家企业营收全部增长,但是利润都是下降的,不好挣钱,压力很大。首先,我们目前遇到的困难一定是外在环境各种因素叠加导致的。比如说我们改革开放45年,宏观经济一直持续高速增长,本身累积了一些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第二,产业周期问题,任何一个产业周期一定有它特定的成长阶段,企业也一样。尤其是江浙皖沪长三角一带,很多企业早期是集体企业改制过来的,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与企业迭代发展的考验。还有企业家生命周期,我们大多数企业家60、70岁,相对而言很容易挣钱可能就继续干。几个周期叠加在一起,让我们每个身在其中的民营企业感到压力巨大。但是我们如果把时间拉长,其实你会发现都是短暂的一瞬。

我一直坚持的就是无论外在环境如何,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力所能及做好自己、做好企业。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善待自己的员工,量力而行参与社会公益,首先得把企业做好。民营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好,每个企业背后是成百上千、成千上万的员工,员工背后还有家庭,我们把企业做好了,提供稳定的就业与收入,家庭就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天塌下来有更高的顶住,我们小公司还可以在下面发展。时间拉长之后企业还会高速增长的,关键问题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谢谢!

何建华:谢谢!薛董事长认为现在是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一种调整的周期,同时产业也有转型升级的周期,企业家的创新管理各方面也有生命周期,关键在于要做好自己,做好企业、善待员工,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最后一位欢迎方宜新董事长和我们做分享。

方宜新:企业发展要和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图片

上海市江苏商会轮值会长、瑞慈医疗集团董事长、总裁  方宜新

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会,前面六位大咖都讲得非常有高度有深度,深表赞同。我是从事健康医疗服务行业的,本来我是一个医生,20多年前下海办企业。我们这个企业20多年前从南通到了上海,从上海进入长三角并走向全国。

我认为,一个企业不管大小,作为一个社会公民来说对社会、对国家最大的贡献,首先就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其次在自己熟悉的赛道为我们国家争光添彩。20多年来,我们企业聚焦主业,就做医疗,开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目前在长三角有七八十家医院,有上万名医护人员,可以说是上海最大的健康医疗服务企业。

我们也在不断创新,在2018、2019年的时候,国际医疗旅游数量很大,很多人到日本、欧美做体检、去看病。五六年前,我就计划在日本开一个高端医院,然后专门为中国人服务。我在日本花了很多时间,选址也选好了,但是很难。医疗方面日本政府保护政策很多,第一法人代表必须是日本人,还要医生职业执照,外国人在日本做医疗利润出不来。之后,我就把全世界做体检的医疗模式搬到上海。2020年,我们顺势提了一个口号,叫“高端医疗不要去日本”。这个市场一直是为有准备的人来的。现在国门打开了,但是我们品牌也做出来了,就上了一个大的台阶。

我们不仅聚焦主业,还将企业战略与国家战略相匹配。我是做医疗服务的,我们很大一个板块是体检,主攻有效体检,做癌症、心血管和脑血管的体检。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健康国家”战略提到我们的疾病要从治疗到预防。据悉,在我国90%疾病费用都花在治疗当中,一个人一生的医疗费用花在最后三个月,可能70%费用花在最后30天。现在我们把医疗端口前移,做好早筛、早诊断、早治疗,为人民提供更精准的体检服务。

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12年前,与在坐的徐建光博士以及何建华博士发起组建了一个上海南通名医发展促进会,每年组织几十名甚至上百名专家走出上海,走进江苏、浙江、安徽长三角区域以及其他省份,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公益医疗在长三角、乃至全中国非常有名的品牌。

健康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在美国占GDP的17%,在欧美占了13%—14%,中国是16%,关键是服务于人民大众的健康需求。目前,我们在健康产业做了一定的量,接下来要提质,我们愿意为长三角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首先把自己的企业做好,把上海医疗资源在长三角通过我们的努力推动和传播。第二,提供更好服务,我们每年在长三角有5500万人的医疗人群,很多是健康人群做体检,要让大家满意。第三,共享合作发展,我们有医疗场景,有庞大的医疗数据,并在搭建数据库,我们愿意为长三角从事健康产业做人工智能、创新药研究的企业提供公共服务数据平台。谢谢大家!

何建华:谢谢!方董事长有一个观点非常有价值,认为企业发展要和国家战略相匹配。他的企业发展就是和“健康中国”战略高度契合,做好自己的企业,在熟悉的赛道上竞争,还要参与国际化的竞争。

前面七位嘉宾结合他们自己的实践畅谈了各自的思考,都非常有价值,干货满满,对我也是启发良多。接下来2024如何干?对2024年有怎样的展望、期许和祝愿?大家肯定非常想听听几位嘉宾的迎新感言——

丁佐宏:千言万语就看行动,今天大家在工作日最后一天坚守到现在,是对上海市江苏商会有信心!对国家在新的一年高质量发展有信心!也是对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有信心!

王均金:2024龙年,也是中国年,我们中国民企2024年会在全世界发展得更好、生意更好做,大家要有信心,你一定会成功。祝大家龙年吉祥。

洪清华:2024年我们做企业的还是要坚持长期主义,稻盛和夫就说了长期主义者有三点:乐观的设想、悲观的计划、坚定的执行。这就是我们做企业应该要遵循的。

徐士龙:我们企业家要学习张謇精神,科技强国、实业强国。另外,希望2024年我们能够借助商会的平台抱团闯世界,技术抱团“走出去”,真正把中国好的技术抱团,把海外市场占领下来,实现国家的宏伟计划。全球化市场非常巨大,我相信大家一起做,2024年一定会更美好!

章毅:祝今天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嘉宾以及辛辛苦苦为我们服务的各位工作人员,2024年第一是阖家身体健康;第二,要更加注意心灵的健康,在当今社会格局中尤为重要;再次,祝各位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薛加玉:分享三个词:客观、悲观、乐观。客观,客观地理性,我们要客观地看待我们目前面临的环境的严峻性。悲观,我们要悲观地看待个体能力的局限性。乐观,我们要乐观地看待中国式现代化的长期性、战略性。最后,祝大家新年愉快。

方宜新:对我们企业家长期的战略思想就是聚焦主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在当前环境下坚韧担当、稳中求进。谢谢大家!

何建华:7位嘉宾的新年祝词,已经给今天的论坛做了一个总结陈词。他们说得非常好,面对当今的局势,在我们跨入2024年的此时此刻,我们应当坚持长期主义,应当客观地观察与适应当今世界大变局的严肃性、严峻性,同时要以相对悲观的情感来反思自己的企业和自己作为民营企业家个体的能力,同时要以乐观的心态去看我们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坚信龙年中国会行大运,各位肯定也会更加吉祥如愿。